close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唐‧韓愈〈進學解〉

        日前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勸大一新鮮人能不要去玩lol就不要玩,因為一旦沈迷,很容易被二一。我深有同感!

        每逢到了暑假,財經新聞中關於線上遊戲公司的營運消息也跟著多了起來,看著播報員眉飛色舞地說著某某公司推出什麼新遊戲,預計為公司帶來多少多少的營收;又說某某公司的某熱門線上遊戲上線人數多少萬...,他們說得很高興,我聽得卻很難過。多少莘莘學子枕日沈迷於線上遊戲而不可自拔,家長們忙著生計也無力管教,只盼孩子能乖乖在家中即可,孰知人在家中坐,也可以交到壞朋友,透過線上遊戲,這些孩子們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
        我是玩電玩長大的,過去僅有單機版的遊戲,為能破關,廢寢忘食,每到暑假,一天可以在電視機前坐上十六個小時以上,連飯都可以不要吃,為了玩遊戲,和母親吵架不知幾回,可以說傷透了母親的腦筋,但媽媽忙於生計,也無力管我太多。考高中時,原本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的建中,學校停課到高中聯考,尚有一週多的時間,無知的我竟就玩了一個多星期。當時國文滿分為二百分,平常至少都考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的我,竟只考了一百四十多,為了貪玩,也不想去覆查,於是乎考上了個新的公立高中,卻離建中甚遠,個人生涯至此有了很不一樣的變化。
  年少無知,母親無力管教,我仍然很愛玩這些遊戲直到唸了大學。近十多年來,網路興起,開始有遊戲公司將過去文字式的線上遊戲(MUD, 我們戲稱泥巴)改頭換面地加入多媒體,形成現今的線上遊戲,為了測試這些線上遊戲有什麼好玩,我也曾經嚐試著玩,剛開始玩還不錯,但玩久了才驚覺,為什麼沒有結束的時候,常常一大早開始玩,等回神時竟已日落!後來看到甚至有父親帶著孩子一起玩一起沈迷,我驀然發現,這不是遊戲,這是鴉片!曾有新聞報導國外有一名傷心的母親為了不讓孩子玩線上的魔獸爭霸,把孩子的帳號砍掉,沒想到這孩子竟做出一連串傷害自己的行為,這不是類似毒品發作的現象嗎?
       近幾年來,我們家陸續添了兩個寶寶,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家裡添了新生命,憂的是我該如何幫助孩子們抗拒這些外來的誘惑及同儕間的壓力?踏出社會以來,許多時候忙著工作或是進修,忽略了飲食與運動,再加上各方面的壓力,導致過去自詡為健康寶寶的我健康亮起了紅燈。於是我開始騎單車、登山、露營作為健身運動的方式,常邊騎車邊思考一些問題。我發現我可以騎車騎一整天,假日時帶著全家去登山、露營,看著天地間神創造的美好,比起線上遊戲,這些活動可以健身、欣賞風景、思考、抒解壓力,更重要的是,我想去就去,完全不會被控制,而且省錢,還可以增進夫妻及親子的關係,全家人有共同的生活體驗。不像線上遊戲,不但會被控制,玩了一天,打了很多怪,練了很高的等級,找了很多的寶,so what?對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有任何的好處嗎?還要花不必要的錢去買點數,搞不好還會交到壞朋友。曾有朋友問我,孩子吵著要玩,要讓他們玩嗎?我毫不考慮就跟他講,如果想失去這個孩子的話就讓他玩去吧!
        孩子漸漸長大, 能跑能跳能溝通, 今年起, 我們家開始進行過去較難從事的戶外活動, 全家在假日時去走登山步道, 暑假時還攻上了合歡山 主峰, 這是我們家的第一個百岳, 更令人欣喜的是,發現孩子們的環境適應力及身體狀況遠超過我的想像, 來到海拔超過3100公尺以上的高山,竟沒有高山症,走了40餘公里的山路也沒有暈車,真是喜出望外, 因此, 讓我大膽地嘗試帶全家人從事露營的活動, 很早以前就想做的事卻現在才敢做, 也後悔沒有早一點開始. 現在, 我常和孩子們說, 爸爸要帶你們去露營, 遊山玩水,騎單車,用我們的腳和眼睛遊遍全台灣,認識我們生活的地方, 感受台灣的美好。現在每逢週末,全家一起去從事戶外活動,讓這些生活體驗成為我們共同的回憶! 感謝神將這樣的觀念和生活賜給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